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品書-體貼 才有愛





體貼,才有愛


兒童的塑膠游泳池會讓你想到什麼?
先別急著告訴我答案,我來講個有創意的溫馨故事。
有次與朋友閒聊,話題漸漸轉為嚴肅,關於年紀、關於新中年、關於健康、關於家中的長輩,一致同意人要活得健康死得快,免得自己折磨,晚輩也痛苦。
這當然是期許,甚至是一種願望,不一定會實現的願望。
或許是感覺到氣壓低迷,席間一位朋友就問了我們上述那個問題:
說到兒童的塑膠游泳池,會讓你想到什麼?
除了給小朋友玩之外,我們真的想不出什麼創意答案,她顯然也沒有要我們多傷腦筋的意思,馬上主動釋疑。
原來她有位同事,知道重度中風臥床的母親渴望泡澡,而不是老是擦澡而已,就找來兒童的塑膠游泳池,先攤平,把母親抱上去,然後一邊充氣、一邊緩緩的灌進溫水,她說這位孝順的同事說,他永遠忘不掉母親當時的笑容,那麼的放鬆、那麼的愉快、那麼的快樂、那麼的欣慰。

是那樣的笑容,讓他比較可以承受後來母親的離去,減少些許的遺憾。


聽到這個故事,我想起了我的外婆。

外婆是
2005六月過世的,在去世之前,她臥病半年,不是形容詞,而是真正的臥病不起,一天天的走向那必然要道別的時刻。


她有三個兒子,五個女兒,但始終陪在身旁的,是我的阿姨與最小的舅舅。
在那半年裡,阿姨想盡辦法,就是要幫她在傳統的榻榻米上,也能舒舒服服的洗個頭,而我的小舅在外婆病情更進一步惡化,甚至需要洗腎時,更是挖空心思,只求讓她從家裡到醫院的過程中,可以多多少少減輕一些痛苦,包括請人車一床帆布吊袋,讓外婆八十四歲的皮膚可以減少因碰撞而產生的瘀青,甚至是剝離。

也難怪每次護士小姐都會問小舅舅:今天你又為媽媽設計了什麼?


本週的品書《
愛×通用設計》說的就是所有老弱婦孺皆可、或者說皆會用到的產品設計,我想到了朋友口中的那位同事,想到了母親與小舅,或許,所有這類的設計原點,都只有一個簡單的道理,那就是同理的體貼吧。


唯有用體貼的同理心來做設計,才會有充滿愛的好設計。

沒有留言: